Blogger Widgets Blogger Widgets

Wednesday, 10 April, 2013

紫薯喜粄


那天看了Mandy的喜粄,我才发现原来之前把喜 “” 的 “” 字都写错了。好,现在纠正错误也不迟,谢谢Mandy哦!=)

小雨伞家又出现喜粄了,会不会想说:又是喜粄?看到都闲了。。(>_<)
其实是因为阿娜达姐姐想学,要我现场示范一次做给她看。 刚好家公买了紫薯,决定这次换料不换粄,面团内参入紫薯泥,做成紫色的喜粄。



贪心觉得只做一份有点不够,所以一次过称了双倍分量的材料,呼呼!明明四只手已经加快速度在滚圆面团了,结果还是赶不上酵母发酵的速度,后面蒸的喜粄都变皱皮老妖了。(之前做双倍,都是分次掺料的)

虽然说紫色向来给人浪漫的感觉,可是我倒觉得这次紫薯的品种欠佳,做了喜粄后变成灰灰紫紫的,感觉肮肮脏脏似的,一点也不讨喜。和南瓜喜粄班兰喜粄相比之下面皮粗糙许多,一点都没有给人很浪漫的感觉。(但,还是不影响喜粄的美味啦) :P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喜粄食谱可以连接看(这里)。
然后把食谱内的南瓜泥换成番薯泥。可是必须记得这一点,番薯本身性质会吸水,所以番薯泥分量必须减少许,又或者可以选择增加清水的分量,搓揉至光滑的面团就可以了。

温馨小提示:
要是想做双倍分量,小雨伞是建议分次来做。不要一次过掺好双倍分量的材料。除非你的动作很快,可以在面团发酵以前把全部40多粒的喜粄滚圆做好。否则面团发酵后再从新滚圆的话,喜粄蒸好后的表面就会像以下照片一样变豆皮皱脸了,而且还会更难看都有喔。




24 comments:

  1. 你快变成了喜板的创办人了!厉害厉害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哎哟,哪有!>_<
      近期应该不会再做喜粄了。。因为是怕我会患上喜粄“恐惧症”,哈哈哈!
      那几天都是在吃喜粄,喔~~ 现在想吃蛋糕了 :P

      Delete
  2. 我很好奇,几十粒的喜粄分的完吗?
    我昨晚的南瓜喜粄,失败了~(真的很Pik Cik)
    味道是有,就是不会发!因为我把水分看错,加了好多,可是我后来有多加粉类,可是还是失败!
    Kakak说也许我的酵母出了问题吧,因为收很久了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粉红,做那天就分完了!>_<
      分给家姑,留在婆家一点还有妈妈家,一个地方分10粒左右这样。
      我通常都是把酵母放进清水,搅匀放着(然后你会发现酵母水慢慢变成奶白色的液体)。
      等蒸好的泥冷却后,和粉的材料混合,才一点一点倒入酵母水,
      揉成团后,油最后才放。

      表紧,再来过~~我等你 :P

      Delete
    2. 有,我有听话照着步骤做。
      就是我只想做半份,然后粉类减半,可是酵母参入的水分没有减。
      我的酵母水有变奶白色叻。
      不过不用紧,我等下再去买新的酵母粉,再试!

      Delete
  3. 小雨伞,
    嘻。。。我也是写错喜板,
    也谢谢你,现在我写喜粄。
    改天我做喜粄,一定来你家,
    你简直就是喜板Queen嘛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哎哟~~ 就热爱分享而已。
      不要naik pangkat可以吗?不然~~ 我会变骄傲的 :P

      Delete
  4. 我觉得这样的紫也很好看啊!
    我昨天又玩喜粄了!今天Po是旧作,不算哈。
    实在受不了,那么多的喜粄整天在眼前出现啦!
    头脑都喜粄、喜粄、喜粄....要吃x100......哇哈哈~
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哈哈~qiqi其实在两天前我又收了另一个喜粄食谱嘞。
      才讲暂休喜粄,tapi hor那个angin mood一直冲着来。。。
      再看吧,我啊目前做喜粄最烦恼的是香蕉叶问题啊,
      这边种香蕉树的人很多,可是一直要去跟人要还真的很难搞一下的 :/

      Delete
  5. 我也是买了《粄与粿》后才知道喜粄正确怎么写 :P
    偷偷告诉你,我昨晚又做了你的pandan喜粄,够力,一天到晚都在想喜粄酱!^^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是咯是咯,喜粄会做上瘾的!哎呀呀~~
      我的妈妈本来米有很爱的,现在被我搞到也爱上了,我一直做她一直偷吃 (@@)
      可是问题是喜粄是糯米做的,他老人家有关节炎问题哩!

      Delete
  6. 我也中毒了,我还念念不忘我的南瓜喜粄!
    这紫番薯喜粄我觉得很漂亮,我也加入我的listing了。。
    谢谢你喜粄皇后。。嘻嘻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不要嘞,我还是喜欢你们叫我“可爱”的小雨伞!哇哈哈哈~~
      皇后这个重量级的称呼留给其他人,okok^^

      Delete
  7. 嗯嗯,我家的清完了
    现在要来吃你的浪漫喜板了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老师,我家的也是吞完了。。。
      妈妈说紫薯做的喜粄比较香~~~ (我也认同)

      Delete
  8. 很美的紫色,我最爱了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可是紫薯也要选购品质好一点的才美。
      我的还没有达到我想要的颜色,呵呵~ 做了这个喜粄才让我买到好的紫薯,闲囖!^^

      Delete
  9. Replies
    1. 慢了,哈哈哈!habis料~
      今天请你喝红豆汤,怎样?^^

      Delete
  10. 你真得好会做喜板,在你家可以找到各式各样颜色的喜板,太棒了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谢谢Esther, 做喜粄会上瘾的。。。
      不信? 你试看看~~ 哈哈哈

      Delete
  11. 小雨,
    你家的喜板都很美,
    我很喜欢这个紫色的,很好看!!
    mui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mui, 这个食谱好操作。。喜粄好吃。
      才让我做了又做,做到一发不可收拾,晕啊!
      现在要冷静一阵子,不然妈妈的脚会被我搞到残废 :P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