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 Widgets Blogger Widgets

Wednesday, 20 November 2013

九层糕 Kuih Lapis


家婆身前做的九层糕是一致被公认,糕皮幼滑而甜度适中!曾经只要家里庆典或侄子学校有庆祝活动,家婆的九层糕一定都会涌来识货的仰慕者,绝不吹牛。之前跟她要过几次食谱,她说和友人约定这食谱绝不泄外人用,而我也被标入那属于“外人”的名单里。。(虽然失落难过,但想跟那友人说:家婆有讲义气,承诺的食谱确实没有外泄。。)

如今人不在了,也只能靠自己在网路爬食谱解馋了。 :(
九层糕,不同的食谱近年来做过好几次了,但记忆中家婆那好吃的味道。。
认真的说:我还没找到!!我真的好想念。。



闲在家,选来一个在食谱书上翻阅得来的秘方。。
担心食谱书上的甜度一般通常会过甜,把分量减了50g。哈哈!失算了。
其实不用减量也可以,
照成这次的九层糕有点淡之外,其他的还不错!!^^''


九层糕(绿豆粉)
食谱:我用9寸模(用10寸模更佳)

材料A
▪ 浓椰浆 600ml(我用新鲜椰子2粒)
▪ 清水 600ml
▪ 粘米粉 150g
▪ 木薯粉 350g
▪ 印尼绿豆粉 Hoen Kwe Flour 180g

材料B
▪ 浓椰浆 200ml
▪ 清水 400ml
▪ 细砂糖 300g(可以不减量/ 不嗜甜者减20g就好了)
▪ 香兰叶 6片(打结)

材料C
▪ 准备2种食用色素

【做法】
1)把所有材料B煮沸、煮至糖溶解,离火。拿起香兰叶,过筛后放置备用。
2)所有材料A拌匀后,并加入B料混合物轻轻拌匀。然后把面糊分成3等份,再加上3种不同色素(2个色素和一个原来的白色),分别把三个颜色的面糊平均分成三份(共9碗)备用。
3)准备一个已涂上适量食油的9寸蒸盘,先入蒸炉预热3分钟。然后倒入一小碗面糊,以最小火蒸5分钟,再加入另一种颜色面糊,继续蒸5分钟。
4)同样的步骤完成以上的分量,最后一起蒸15-20分钟至熟透,取出,完全冷却后切块食用。

贴心提示:
▪ 将椰浆煮过,能让九层糕的每一层紧紧连在一起,不分离。
▪ 全程记得用最小火蒸就好,大火的话会使糕点会变粗糙。(我用竹笼,我用中火)
▪ 每一层蒸的时间都不可以超过5分钟,太熟的表面会离群。
▪ 色素不要加太多,熟了的糕颜色会自然加深的。
▪ 切糕要用塑料刀。

(2011年9月 - 旧作)



还会继续寻找我想要的九层糕。。。
还是有人愿意和我分享推荐的好吃食谱吗?谢谢。。^^


14 comments:

  1. 可否给我来一片??!!我喜欢一片一片撕开,然后要很经典的配上一杯kopi o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依比。。。我第一个到,应该有优惠对吧??!!我不贪心。。。我要最后那切的方方正正的五片就好。。。哈哈!!

      Delete
  2. 哇。。。好吸引人啊!真的很可惜,不过妳的家婆也是很有信用,赞!我想要做很久了,但就是懒懒的,还是看妳的就好!哈哈!

    ReplyDelete
  3. 表姐来吃糕咯!

    这一层层的九层糕真的让人很怀念旧记忆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这个九层糕很好看。颜色好吸引人哦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你很班奈哦,很美的九层糕,层次分明,颜色也看了很舒服。。我要上面那三片就够了。。嘻嘻!

    ReplyDelete
  6. 一层一层的好漂亮!
    以前我家婆也是很喜欢做这些糕点来卖,怪就怪在以前我不喜欢跟她一起学做糕点,
    她人已不在了,我才有兴趣玩烘焙,糕点。所以以前她做的糕点食谱都没人接手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层次分明的九层糕,好喜欢

    ReplyDelete
  8. 哇,每一层都好均匀哦! 太美丽了!:)

    ReplyDelete
  9. soooo pretty!!! 好想马上来一块儿,一层层的撕开,让后开大口,一点一点嚼下去

    ReplyDelete
  10. 层次很迷人哦,看起来功夫很不简单:)

    ReplyDelete
  11. 让我算算,真的有九层哦~
    charming!

    ReplyDelete
  12. 你好,想问一下你的材料A一共需要600ml浓野浆和600ml的清水吗?那么一共就是1200ml咯?是这样吗?谢谢哦。

    ReplyDelete